安布莱

秽土转生@片雨龙湫

©安布莱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喻黄】GLORY Stay Night 03

有点晚了……不过还是祝福高考考生们!加油!
心怀荣耀则战无不胜。
02 

————————
一顿饭下来黄少天自己吃得很少,桌上的饭菜最后大多进了喻文州的肚子。收拾残羹时黄少天忽然开口:“集市是什么时候?”
“后天。”喻文州抓起筷子,“前辈是……”
“想去看看,你也该买点东西了吧?顺便带我去看看现在的集市是什么样呗。”黄少天把汤碗摞起来放在盘子上笑道,“怎么样?”
“那样也好。”喻文州考虑了一下同样笑了起来,起身洗碗去了。黄少天看了眼桌子上的笔记,目光很快落到了对面房间虚掩的门上,指尖无意识地在冰雨的剑柄上敲了敲。水流声盖住了他的动作,他踩着咯吱作响的地板走到房间门口往里看了一眼,转到了隔壁他自己的房间。
这间房他凌晨已经清理过,现在总算是能坐人了。黄少天推了推床,在床下的地板上摸到了一处拉环,尝试着用力向外拽了几下。床沿有些碍事,他皱了皱眉站起身来,干脆掀开床板换了个角度,终于拉开了那块地板。一个暗格暴露出来,黄少天伸手在里面探了探,拽出了一本皮面笔记本。他随手拍了拍灰给塞到了被子里,把东西都恢复了原样,这才放心地回到了客厅。喻文州正在翻书,看见黄少天出来时打了声招呼:“前辈不要午休吗?”
“我没这个习惯,况且我现在也不用睡觉。”黄少天指了指自己笑道,“倒是你啊,昨天不睡今天上午还练了体术,不累吗?”
“还好。”喻文州站起来举了举手里的书,“少天前辈上午说要看的训练法,是这本写的。”
“哦?”黄少天两步跨过来接过了那本书,“来让我看看,我跟你说今天上午你练习的方法肯定不对,本剑圣可以向你保证……嗯?”他翻回之前的一页又看了一遍,忍不住皱了皱眉:“这写得都是些什么?不对,这本书是哪儿来的?”
“家里之前就有。”喻文州站在一边有些不明所以,“能看的我都看了,但是只有这本讲过体术训练……”
“那可就奇怪了。”黄少天哗啦一声翻到第一页,没发现有关作者的信息,干脆合上了书本看向喻文州:“你也不知道这本书是谁留下来的?”
“不太清楚。”喻文州实话实说。
“唉我跟你说,这本书可一点都不简单……”黄少天抓了抓头发,“只不过现在还有些事我不了解,一时半会也说不明白,估计说了你也不懂。也不一定,等我想想怎么告诉你……”他想了一会,抬头问道:“你知道不知道有些天生不擅长战斗的人,最后是怎么解决问题的?”
“大多数是放弃了参与战争,有些人会成为统帅和指挥。”喻文州答得很快,随即又补充,“但是有些书上说会有其他的方法。”
“对,就是这个其他方法。”黄少天打了个响指,“你肯定已经接触过了,我能出现在这里也是托这东西的福。召唤也好通灵也好,管你们怎么称呼,总之这已经走到另一条路上去了。”他若有所思看了一眼封皮,忽然问道:“我刚到这里的时候,你给我看的那本书在哪儿?这两本看着风格差不多,说不定也能找到一点门路。”
喻文州转身给他拿来了,黄少天坐在木椅子上哗啦啦翻书,翻到一页时如获至宝地一掌拍在书上:“就是这个!”他的手指在一个法阵边上,“喏,如果没错的话,这家伙就是那个写体术训练法的人了。”
喻文州接过那本书仔细看了看,角落里落着一个十分不起眼的花纹,他辨认了一会才看出那是一个人的签名。
林杰。
喻文州的脑海里忽然炸出一道缺口,但还没等记忆涌出就又重新合上了。他皱着眉头盯着那两个字,一时间黄少天在说什么都没听见,从书页间抬头时恰好听见最后一句话:“……所以说这些书多半是两个甚至更多人合写的,不过到底谁写了哪部分还不确定呢。”黄少天停下来看向喻文州,收到一个点头就又开始低头翻书,显然并没有留意到他的心不在焉。
喻文州有些发愣。这个花纹他之前也看到过,但现在被黄少天说出来,他才想到这原来是个签名。体术训练那本书上确实有同样的签名,不过他翻开看的时间很少,一时间也没有把两本书联系到一起去。
“这些书基本都是你父母留下的吧?”
黄少天忽然肯定地问道。喻文州点头:“他们离开时什么都没带走。”
黄少天沉默了一下,起身往他的房间走去:“那你知道他们都留下了什么吗?”
“前辈的意思是说……”喻文州想到了某种可能。
“喏,看了就知道了。”黄少天在房里提高了声音,还夹杂着一阵叮铃哐啷的声音。喻文州连忙跑了过去,黄少天狼狈地攥着那个烛台从地上站起身:“刚才不小心碰掉了,还好里面没有蜡烛在烧,否则你这小木屋肯定要遭殃。亏得是这个森林里潮气重,换个地方你估计就要倒霉了,掉个火星都能烧掉两户房子。”他拍了拍身上的灰,往喻文州手里塞了个笔记本:“就是这个。你没有发现过那个暗格吗?”
喻文州摇头,翻开了笔记的第一页,片刻后抬头笃定道:“是我父亲的笔记。”
黄少天很感兴趣地望着他,不过喻文州却没再说话,专心研究内容去了。黄少天并不急,拿着那两本疑似林杰参与写作的书开始孜孜不倦地做对比。从书上看不出喻文州有折书的习惯,黄少天也没有去折书角做标记,只是看的时间长了一点。
喻文州率先说话已经是两个小时以后了。黄少天的对比只做了三章,喻文州倒是已经看完了所有的记录,也终于想起了刚才古怪的来源:“林杰似乎是我父母的一个朋友,是个……魔道学者。”
“魔道学者?”黄少天坐直了身子,“没有别的记录吗,比如什么其他的称呼?”
“只有这一处提到了,这些记录里甚至经常只用‘林’简称。”喻文州翻动着手里的笔记,“我小时候应该是见过他的,但我现在实在不记得了。”
“这没什么,毕竟这都已经多少年了。”黄少天安慰他,“况且你那时候还小呢,才五六岁吧?记不得也正常。”他放下手里的书,“刚对比了三章,我能比较出来的不同作者有三个,但是除了林杰有留名,另外两个都不知道是谁。这本厚一点带召唤阵的——这样说着真麻烦,连个书名都不写,我们叫甲吧——至少我看过的前三章里,关于死灵生物的部分,和这些关于控制性持续伤害的记录,是同一个人写的。林杰是魔道学者的话就好说了,有些关于炼金术的隐晦记载……”
“炼金术?”喻文州重复了一遍,“这本里有提到炼金术吗?”
“小伙子还是缺乏经验。”黄少天摇头,全然忘了自己在很多人眼里也只是个小伙子,“这种记录方法在法师们中间还挺流行的,乍一看看不出什么,了解的才知道真正说的是什么意思。”他看见喻文州陷入沉思,打趣道:“感觉受打击了?其实你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我见过的那么多人里你也算挺好,不过就是身体资质差了点。”黄少天指了指那本最初发现林杰签名的薄本,“说回来,乙书上的训练法什么的都是林杰写的,练不成功的原因还是一样,你不了解他们法师记录的秘密,直接照字面意思绝对会吃亏。”
“原来如此……”喻文州若有所思,正想说话时却被黄少天抢了先:“别问我啊,我也不知道到底本来的意思是什么,只是能看出来不对。”他清了清嗓子,“好了,既然林杰是魔道学者,跟炼金术有关的就肯定是他写的了,但是还有些记录风格跟他们两个都不一样,我暂且认定是第三个人。至于他的手笔,比如一些法阵和召唤术,你应该比较熟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