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布莱

秽土转生@片雨龙湫

©安布莱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喻黄】普通科研记录

世界上最好的文州生日快乐!爱你一万年!!!

有点迟到了但是还是要说生日快乐!!!

=================================

“哎文州!”

喻文州应声站住,朝身后挥了挥手:“少天。”

黄少天已经几步跟了上来,和他并肩往实验室方向走:“刚才在食堂没看见你,还心想着你是不是已经在等我了,没想到刚好在路上碰到你。”他从文件夹里抽出一张纸来,“喏,昨天的实验报告,那两个数据我已经有修正预测了,等下你看看和你的理论一致不一致。”

喻文州笑着接过来:“一大清早的,少天真勤劳啊。”

“那当然的,这么爆炸性的研究成果,不赶快推进怎么等得及啊。”黄少天两手枕在脑后,有点得意地笑了起来,“到时候发表论文的时候,你应该是第一作者了吧?”

“应该是吧。”喻文州还在看实验报告,黄少天及时拉了他一把,两个人向右转了个弯。防护服已经套上了一半,黄少天扭头看了一眼,发现喻文州居然还在思考,忍不住提醒:“文州?”

“啊,我马上。”喻文州连忙去开柜门,黄少天一伸手接过实验报告,重新放回一直没离手的文件夹里。两个人的储物柜是分享的,当时黄少天说柜子太大浪费空间,组里又没有女性研究员,干脆全组都两人合用。喻文州将大衣挂在右半边,顺手整理了一下黄少天随便放着的运动外套,这才穿上了自己的实验防护服。

黄少天已经打开平板开始载入数据了,看见喻文州进来时扬手招呼他:“来来来文州,昨天我们说的就是这两个数据吧?”

喻文州探头看了一下,点头道:“对,我们放了注释上去。”

“昨天我们是说理论上这两个数据无法存在对吧?”黄少天拿触控笔点着屏幕,高亮数据旁边正躺着一行小字,“其实我昨天晚上回去想了一下,说不定这个才是反映关键。哎文州,我们把这个阶段再做一下怎么样?”

“少天说的也有道理……”喻文州点头,接着又顿住了:“设备还要申请的吧?”

“申请也没什么吧,交给景熙写申请书就可以。”黄少天下意识地想去摸手机,碰到空空如也的口袋时猛然反应过来,“手机放外面了……等下他们到了就去隔壁喊一声好了,我们先把概念模型确定一下。”

“马上我们组里就只有你没写过设备使用申请书了。”喻文州打开他自己的电脑,“虽然道理我们都懂……”

“文州别这么说啊!”黄少天直起身子,“你们写申请书,老冯睁只眼闭只眼就批准了,我写申请书交上去,他肯定又要絮絮叨叨一大堆最后还不一定准,浪费时间做什么?”

“做实验。”喻文州眼也不眨,“我给景熙发邮件了,等下直接把上次的申请书修改一下当成组内共用交上去。他们不是还有一个共振实验也要去2号实验区的吗?”

“是啊,昨天吃饭的时候阿轩还和我提起来过。”黄少天转了转触控笔,点开喻文州的全组通信,“说起来于锋明天就要调走了,要不要组里准备一个践行宴之类的啊。”

“少天说的对。”喻文州敲键盘的声音顿了顿,接着又响起来,“转到宇宙学那边的话,可能以后会更忙。”

“我记得他大学就是宇宙学类的吧。“黄少天正在连接平板和投影仪,闻言抬起了头,“虽然后来转进了地球科学,现在再去那边也算正常。”

“那大概也不会觉得太忙。”喻文州笑了笑,“我们做这行的不都是这样吗。”

“对啊,去年过年回家我妈还念叨我一搞这行忙起来没边,以后打一辈子光棍怎么办啊没个人照应怎么办啊什么的,从我毕业说到现在,听我耳朵起茧。”黄少天的话像是在抱怨,语气倒是十分轻快,“我就说你操心也没用啦该遇见就遇见了之类,都是她用来劝我姑妈的,她自己也不好说什么。”黄少天说到这里眨了眨眼睛,熟练地向后一跳坐上了桌子,“哎对了文州,我记得你家里也说过这个事情吧?”

“是啊,不过我家长说的更多的是怕我太辛苦。”喻文州点了一下笔电的触控屏,“事实上我们也不觉得太累。”

“说的对。”黄少天盘着腿十指如飞地敲平板,“我给于锋发个邮件吧,晚上食堂吃一顿?”

“怎么还在食堂吃……”喻文州哭笑不得,“我以为你会出门找个什么地方。”

“文州你忘了我们食堂是整个协会最好的了?”黄少天有点得意似地叩叩平板边缘,“我觉得食堂做的饭比外面好吃,还健康搭配呢。”

“少天说的也没错。”喻文州考虑了一下,“我发个私人信吧,还是不要用工作邮件比较好。”

黄少天摸了摸鼻子,假装自己没有在工作邮箱里编辑内容。喻文州藏在电脑屏幕后面笑了一会,再直起身的时候一脸平静:“少天,你忘了把屏幕放下来了。”

黄少天看了一眼背后的演示台,发出一声痛苦的哀嚎:“墙太白了,不是我的错——”

喻文州这次没忍住笑了起来。

正在这时宋晓推门:“组长,我们这次的实验……”他看着笑成一团的两人见怪不怪地撇了下嘴角,好在喻文州已经转过身问他什么事,宋晓也就接着说下去:“我刚才接到了实验第二阶段重做的邮件,但是上面说这周设备已经被遥感部申请了,我们还要再等最少三天。”他给喻文州看自己的工作平板,“我和景熙都收到通知了,可能因为上次是我们两个申请的……”

“怎么不提前说一声?”黄少天从桌子上跳下来,“以前不都是在公告系统直接公开的吗?”

“黄少你是不是没看上边的邮件?”宋晓划了两下屏幕,“院里工作系统更新,这两周设备调用通过邮件通知。”宋晓一脸料事如神地看着黄少天翻平板,“你的邮箱是又塞满了活动通知和广告推送吧。”

“也不全是,就是上边的邮件不知道为什么被识别成了垃圾邮件……”黄少天忿忿地在屏幕上敲敲打打从垃圾箱里翻找着通知邮件,“啊!找到了!”他点开瞟了一眼,“好像是因为关键词屏蔽,我设置过屏蔽亲爱的……为什么这种正经通知邮件开头要写‘致亲爱的各位研究员’啊!”

“可能是新来了刚毕业的学妹吧。”宋晓扶额,“黄少的屏蔽词真标新立异……”

“这样理论上能屏蔽很多不必要的垃圾邮件啊,比如什么亲爱的客户今日大酬宾之类的。”黄少天给宋晓看垃圾箱的邮件,里面确实塞满了促销广告邮件,“问题是文州也没看见吗?”

“我没检查邮箱。”喻文州关闭邮箱界面,“但是标注是已读……少天你用了我的电脑吗?”

“哎?”黄少天一愣,“好像是……我知道了,昨天我不是把实验报告发进你邮箱了吗,应该是打印的时候我顺手标记了全部已读,忘记是你的邮箱了。”他有点懊恼地抓了抓头发,“下次应该仔细看看的。”

喻文州无奈地笑了笑:“那也没办法了,就算昨天看了今天也还是做不了实验,结果都一样。”他指了指已经准备就绪的投影设备,“今天先全组讨论吧?少天不是说关于那两个数据有新猜想吗,我觉得可以当成今天小议题,说不定会有突破性进展。”

“那我去叫李远了。”黄少天已经走到了门边,“景熙他们要过来吗?他们今天也做不了实验,说不定可以提供点发散性思维。”

“顺便把小卢也叫过来吧,今天他不是已经放假了吗?”喻文州整理着桌面上的草稿纸,“让他跟进一下这个项目,对他以后毕业评定会有帮助的。”

“马上把他带过来,”黄少天敬个不大标准的礼,“请组长放心!”

“我很放心。”喻文州像模像样地回礼,“交给黄副组长了。”

“我当年就没有小卢这么好运……”开口的是宋晓,“他要是继续这样努力,说不定真的是个未来之星。”

“毕竟都是这条路上走的人,也许我们中的某一个就能创造历史。”喻文州像是忽然感慨,“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说不定以后就没有这个精力关照他们了。小卢也是真的可塑之才,自己又喜欢这方面的研究,多给他点机会也没什么不好。”

宋晓没再说话。没几分钟黄少天的声音就从外面传了进来,夹杂着一个更年轻的声音吵吵嚷嚷,几个人同时推开门,实验室里一下子显得有些拥挤。

“……所以说就是让你多锻炼啊!”黄少天显然一直在进行思想教育,“瀚文啊,不要急于求成要懂得循序渐进知道吗!”

“黄少你不觉得这话让你来说很没有说服力吗!”实习的卢瀚文的个头已经超过了黄少天,进门就坐在了最近的椅子上,这时仰头和桌子上的黄少天说话,“你不是总说自己英明神武进了实验组就挑大梁了吗?”

黄少天噎了一下,接着语重心长道:“所以不希望你重蹈覆辙啊!”

“好了好了,”这次是喻文州发言,“少天你去那边坐下,小卢记得做好记录。做科研想要做出点成绩,不打好基础是不行的。”

“明白啦,组长。”卢瀚文做了个鬼脸,打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噼里啪啦输入了投影屏幕上的大标题,后面跟了一个十二。喻文州探头看了一眼表示鼓励,点了点屏幕右上角上台去了,卢瀚文赶快加了日期上去。离他最近的李远同情地看了他一眼,也打开了自己的工作平板。

“今天于锋就没来吗?”黄少天东张西望了一会,“是工作交接去了吗?”

“应该是吧,他昨天好像被急电叫出去了。”回答的是徐景熙,“我和郑轩也没在隔壁看见他。”

“交接工作应该也比较多,等下问问他吧。”喻文州接道,“今天接着说上次的实验,有两个不和谐数据……景熙和郑轩可以先看一下我刚给你们的实验报告,少天说从这两个点出发可能会有什么重要发现。”

卢瀚文满脸严肃地微微皱起眉头,敲击键盘的声音渐渐被淹没在了研究员们的讨论中。

”感觉怎么样啊小卢?”

午间休息的时候黄少天过来看他的记录,“写得很好啊,进步不小,值得奖励白切鸡。”黄少天招呼喻文州来看,“孺子可教,不愧是我们的学弟,这样下次说不定可以让他试试第一阶段操作。”

“确实不错。”喻文州点头,三个人往食堂走去,“有考虑过以后来研究所吗?”

“有是有啦……”卢瀚文有些不好意思地摸头,“就是不知道家里同意不同意,我妈妈说让我找个能赚钱的工作好养家糊口什么的。”他跟着两个前辈左转进了走廊,“但是我还挺想做研究员学这方面的内容的。”

“科学多有意思啊,盯着钱干什么。”黄少天拉长了声音,“不过家里人这么想也正常,我爸当时也这么说的,好在后来我过的不错,他们就没那么急了。”他拉开食堂的门,指了指离他们最近的一张桌子,“坐这里吧?离出口近还是四人的,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啊。”

“坐哪里都行,”喻文州已经放下了手里的文件夹,“开心就好吧。”

“文州说的对!”黄少天在旁边放下了自己的档案袋,“听到了吗小卢,只有用爱发电才最长久啊!况且你是真的很有潜力的,放在别的地方也不一定能像搞科研一样合适。”

卢瀚文在桌子对面放下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黄少天已经跑去打饭了,喻文州慢了两步,去了另一个窗口打白切鸡。他看了一眼身边来来去去的研究员们,猛然起身追了上去。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