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布莱

秽土转生@片雨龙湫

©安布莱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喻黄】GLORY Stay Night 05

拖了很久……脑洞溢出了……
04 

——————————————
黄少天这时神色舒展了一些,一只手抛了抛那只烧瓶:“很不错嘛,这些细节都能留意到,比我见过的大多数人都厉害多了。还有今天中午,冰雨都贴着你的脑袋削过去了,就不怕我临时改变真的伤到你?”
“一是相信前辈身为剑圣的分寸,二是相信我的判断不会出错。”喻文州倒也落落大方,“况且虽然过程看起来十分惊险,所得到的却能超越这种损失。”
黄少天微眯了眼睛:“你在利用机会?”他扬起了尾音像在询问,语气却不容否定地盖戳,不想喻文州摇头微笑:“在制造机会。”
黄少天被他这话呛住了,他重新审视着喻文州,良久才点头道:“既然你这么明白,我也就不用解释了。”他向喻文州郑重地伸出手去,手心微合像在迎接什么,“以剑圣的名义——”
“结为同盟。”喻文州握住黄少天的手,冰冷的护甲在他掌心开始发烫,“请前辈多加指教。”
“很好,看来你对公国的事也很熟悉嘛。”黄少天松手后直接又坐回了靠背椅,“应该不是鸾辂音尘的什么荣耀恩仇录系列里的吧?”
喻文州愣了一下:“不是,是读历史的时候偶然看到的。”他忍不住问道,“鸾辂音尘……是谁?”
“喔你大概不知道,之前南部地区一个特别有名的作家,传说《千波湖畔》也是她写的。不过我觉得不太可能,鸾辂音尘的战术见解比那个作者好太多了,况且也没那么……呃,”他憋回去一个词才接着说道,“浅薄。”
喻文州笑了笑:“确实没听说过。”他想一想开始计算,“家里似乎只有十几本小说,大多数都是翻了翻就放下了,并没有见过哪个作者署名是鸾辂音尘。”
“这样啊。”黄少天礼节性地点头,“不过我之前听队里的人们说到过,鸾辂音尘其实也是个战士,似乎是效力于中部山脉雷霆佣兵队的,所以她写到的战术比别人要好的多。”
“雷霆?”喻文州沉思道,“是新起的队伍吗?”
“雷霆建立也算有一段时间了,势力扩大只是这一两年吧。”黄少天回忆着,“噢对了,是到我战死的时候只有一两年年……你一直在这森林里,不知道也正常,虽然不知道现在的具体时间,不过肯定也没过去太久。”他想了想补充道,“我大杀四方那时候帝国正危险呢,看来是没过多久就倒台了。”
喻文州点头表示知道了,但还是忍不住皱了皱眉。黄少天忙着查看剩下的瓶瓶罐罐,这时刚从不远处的一个皮箱边直起身来,手里拎着一个蓝光闪烁的密封三角烧瓶晃了晃:“来看一眼,这边怎么这么多原料……不对,是已经成功的炼金药剂吧?”他看向皮箱里剩下那些五颜六色的玻璃烧瓶,“这个看着好像是……寒冰粉?怎么连个标签都没有啊,这两个这么像不会弄混吗?噢好像是一样的……”
“看起来都是有攻击性的。”喻文州端着刚找到的烛台,不太确定地推论道,“大概是魔道学者的战斗手段。”
“眼光不错。”黄少天赞许地看了他一眼,“应该有些书里写过,战斗中魔道学者会利用有魔法的道具进攻,就是这些。”他弯腰拿起一个小圆底烧瓶,火红色的浓稠液体在里面咕嘟嘟冒泡,“这个应该就是熔岩烧瓶了,摔在地上能烧起来一片。不过居然不烫……也正常,否则挂在身上岂不是要给他们烫掉一层皮。”黄少天停下来看向喻文州,问道:“你了解过这些道具吗?”
“没有。”喻文州坦言,“甚至对魔道学者的了解也不多。”
“噢?”黄少天看起来也没有把这当成问题,“那也没什么,大不了再找找看有没有介绍魔道学者的书。实在找不到资料我也能告诉你,总之用不着心急就是了。”他摇动了一下手里的熔岩烧瓶,里面岩浆似的液体中间猛地冒出一大串滚烫的气泡,一个个破碎后液面才慢慢平静下来。黄少天放下正在变冷的熔岩烧瓶,把一小瓶灰色粉剂举到眼前观察道:“这个应该就是驱散粉了,标准用法是限制对方的移动速度,接下来趁机发起进攻,当然也有很多时候会有占下风的选择立刻跑掉,毕竟魔道学者骑扫把,比绝大部分人快的多了。”
“也就是说如果应用得当的话,驱散粉甚至可能扭转不利局面。”喻文州若有所思,话音留了三分。
“当然得是双方优劣势没有那么明显的情况下,差距过大就只能当个被打的缓冲了,有扫把也不行。”黄少天大笑,接着又正色道:“不过有一个魔道学者还真这么干过,对方正占着绝对优势,他忽然莫名其妙一个浮空之后一把驱散粉招呼上去,接着揪住那家伙一顿暴打,完全没让他展现任何有水平的操作。”他一边说一边煞有介事地摇头,“真不知道那人的脑子是怎么长的。”
喻文州看着箱子里装着各种药剂的烧瓶,手里的烛台晃了两下,照得玻璃表面闪出些飘忽不定的光亮来。黄少天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灰,啪地一声合上了箱盖:“好了,既然找到烛台了那就下楼吧?那个活板门做的真是与众不同,不过似乎比以前的那种好一些,万一有人追在后面的话还能砸在脑袋上多点伤害。” 他跨过地上横七竖八的木条铁棍往楼梯方向走去,“之前的那种打开就自动固定的还是不太安全。”
“军队的人都这样吗?”喻文州端着烛台站在一边,看着黄少天蹲在地上搬动门板忍不住问道,“还是说因为……”
“这样?你是说我想得太多?”黄少天刚放下门板,闻言笑了起来,“应该是的吧,军队要培训应变能力和纵观全局的能力,所以很多时候会要求分析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应对方法,多考虑一些也是必要的。”他起身示意喻文州先下去,鞋跟无聊地敲了敲门洞边那块翘起的地板,“理论上讲你也要做这种训练,不过现在还没有合适的条件……还是再看看吧,可能过段时间你就已经不再需要这种训练了也说不定,毕竟你的水平已经超过大部分人了,只需要再巩固完善一下就好。”
说话间黄少天已经跟在喻文州后面走了下去,他站在楼梯中间放好头顶的活动门板,几步跨过剩下的台阶回到了一楼。喻文州正在往烛台上放新的蜡烛,最后还在底座里补充了几根火柴,见黄少天过去时抬手给他看了看。
“不错,烛台这设计果然给保留下来了。”黄少天端详着喻文州刚递过来的银烛台,“不过还有些地方用的是以前那种老式的,火柴什么的全得另放,用着根本不方便。”他向墙上望了一圈,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好了好了,时间也不早了,你快点去睡。你哪些还没怎么看的书给我两本,我一会去翻翻有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大的,顺便看看能不能总结个适合你的训练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