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布莱

秽土转生@片雨龙湫

©安布莱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喻黄】GLORY Stay Night 04

03 

————————————————

喻文州翻了翻手里的书,点头补充:“还有些医术方面的东西,应该也是这第三个人写的。”
黄少天一愣,很快反应过来:“你说这点我还没留意到,不过想想确实……”他放低了声音自言自语,“这听起来怎么有点耳熟呢,难道……”
正在记录本上写写画画的喻文州没听清:“什么?”
“一点猜想,现在还说不清。”黄少天坦言,“不过不是什么大事。”
做过记录之后没什么别的安排,喻文州对着一张表格划了几道,宣布今天任务完成可以休息了。黄少天好奇地翻了翻喻文州的本子,指着一个边角笑了起来:“你画画还蛮不错的嘛,挺有天赋,说不定将来还能当个测绘师什么的。”
“测绘师?”喻文州把几颗果子放进茶壶,闻言挑了挑眉显得有些好奇,“也是军队的职务吗?”
“这个范围很广泛的。”黄少天翻着手里的本子开始给喻文州普及知识,说到一半时被喻文州端着茶杯堵了回去。他放下记录本喝了口茶,忽地开口:“加的是百香?哦吃到籽了,我说怎么这么酸呢。其实百香可以配蜂蜜的,后天去集市多买一点,你厨房里东西都不多了,跟我一起可以多带点不容易坏的东西回来。”
喻文州正给他添水,闻言也就不再推托:“那就麻烦前辈了。”
“反正我现在别的也没什么事干,搞搞后勤还是可以的。”黄少天大笑,“别这么客气啊,要说的话我还得谢谢你呢。”说到这时他忽然想起了什么,“对啊,你还是没找到为什么你会拽出我来,按道理说应该是喷火龙的吧?浑身都是鳞片会嗷嗷吐火吓唬人的那种,说不定冒出来的时候会烧着房子,那可比烛台厉害多了。”
“还没找到。”喻文州发现黄少天似乎对喷火龙兴趣很大,考虑着要不要给他拿那本动物图鉴来看看,“不过这个召唤的注释大概会有帮助……”
“注释?”黄少天立刻把喷火龙扔到了脑后,“来来让我看看……羁绊?什么玩意,现在写注释的都这么矫情了吗?”
喻文州正在思考着没回应,过了一会才谨慎地开口:“可能还需要别的资料来论证一下。”
“说的也是,只靠这两行字也没法搞明白,肯定还要找找别的。你还有那么多书呢,一本本找下来说不定就发现问题了,不用急。”黄少天放下书,靠在椅背上惬意地吹了吹手里的茶,“你晚上不吃饭的吗?都这么晚了,再不做饭就没得吃了。”
“吃不了。”喻文州言简意赅地指明问题,“存粮不够。”
这下连黄少天也沉默了。
一壶茶喝完,连带着那一点点百香果肉也吃净之后黄少天才重新开口:“你现在对赚钱什么的有想法吧?都这么多年了,只卖那点菜肯定是不够。”
“有的。”喻文州看起来成竹在胸,“我之前观察过,这次去集市我就可以接抄书的活了,半个月应该可以多抄一些,足够了。”
“说的也是……不过你现在都十六岁了啊,都没有考虑过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黄少天无意识地咬着杯子边缘,声音显得有些含混不清,“按理说你不是十二岁就没事了吗,这都又过去四年了,没道理啊。”
“在这里安全一些。”喻文州扬起了眉毛,“况且到外面也没有地方去,还不如留在这。”
“说的倒也是。”黄少天转念道,“况且现在这么乱,你这小身板走到外面去还不一定出什么事呢。”
喻文州笑了笑像是默认,起身把茶具收走了。黄少天住的那间房本来是他父母的,不过论熟悉程度他说不定还不如黄少天。喻文州舀了清水冲洗茶壶,回忆着刚才看过的笔记内容,总觉得是哪里漏了什么重要的细节。他甩了甩头排除了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把茶具收进柜子里开始清理灶台。食材锅具之类中午已经收拾过一次了,喻文州擦掉了灶台上刚溅上的水迹,叠好抹布放到了一边。
他出来时黄少天还在客厅里坐着,不知从哪儿拿了本传说故事正看得起劲,看到喻文州坐下还竖起书封示意了一下。
“啊,《列屏群山纪事》……”喻文州愣了一下,“是讲一叶之秋单挑影子军师沙寒的那本?”
“对对就是它,你记得很清楚嘛。”黄少天饶有兴致地弹了弹书页,“觉得这本书写得怎么样?”
“这个……”喻文州皱起了眉头,“虽然我没见识过一叶之秋和沙寒,但是这本书的作者一定是在乱写。”
“不错不错。”黄少天眼睛亮了起来,说话间随手把书丢到了一边,“我刚才翻了翻,这写得比那本《千波湖畔》还扯淡,那本的对战至少还有点靠谱,这个简直就是鬼扯,一叶之秋要是真能浮空连转三周跳附带连突天击落花掌我就跟他的姓。”黄少天歇了口气,“对了这作者是谁啊,这么敢写也是没谁了……无敌最俊朗?这么神经病的名字,怪不得写得这么夸张啊,说不定还是一叶之秋的脑残粉呢。”
喻文州听得直笑,停了停才补充道:“而且沙寒在北方苏醒时一叶之秋已经归隐了,虽然沙寒最终由谁击败依然成迷,但是想来也不是回南部养老的一叶之秋。”
黄少天张着嘴愣了半天,最后倒在椅背上爆出一声哀叹:“这么明显的错漏吗!”他重新挺直了身子看向喻文州,满脸写着义正辞严,“快说,这本粗制滥造的玩意你是从哪儿来的?是不是也是集市上弄来的,我跟你说集市上这种书可不能随便买,小作坊产物很容易出各种问题的知道吗?”
“知道的知道的。”喻文州憋不住笑出声来,“上次去集市的时候一个老板坚持要送我,说是清仓大甩卖的最后一本,本来我提着两袋米和一小包肉干已经很难了,最后他给挂在了斗篷边上才带了回来……”他指了指书脊上的绸带,“所以回来之后先翻了翻,之后就一直放着了。”
“你倒不如说忘记放到哪儿了吧?”黄少天毫不留情地指出道,“我还是从衣架最上面看到的,肯定是你放斗篷的时候随手一搁忘记拿下来了,一直放到现在也没动,都快积灰了好吗。”
“确实。”喻文州点头,笑着摊开手道,“况且之后我也没想到要看啊。”
“你……行吧行吧,”黄少天重新靠到了椅背上,“真拿你没办法,等会是不是还要看书?”
“要整理一下后天要卖的草药和青菜。”喻文州说着忽然站起身来,“抱歉前辈,有件事忘记了……其实还有一个烛台在阁楼上,等我去拿下来,这样方便一点。”
“哎?”黄少天只一愣神的功夫,喻文州已经跑上了一个隐蔽的楼梯,只得大声提醒他小心一点,也不知他翻找时听见没有。
阁楼上隐约传来一阵响动,接着就安静了下来。黄少天起初没在意,时间一长忽然发觉不对:“喻文州?”
立刻有了回应:“前辈请上来看一下吧,有些东西……”
他话音还未落,黄少天已经一个箭步冲到了台阶上,被头顶半掩的活板门撞了一下脑袋,只得小心翼翼挪开门板探出头四下里看了看。喻文州穿了黑色外衣,站在一堆积灰许久的零碎中间不知正在看什么。黄少天撑着地板从门洞钻出来,习惯性地把门板放回了原位,这才朝喻文州走了过去:“发现什么了?”
“一些以前没见过的器材。”喻文州给他看手里的玻璃烧瓶,“还有些看不懂的便签,可能……”
“跟炼金术有关系。”黄少天替他说完了,“今天才刚说到现在就发现了,你运气不错嘛。我看看……”他接过喻文州正拿着的圆底烧瓶,“多半是林杰的东西,这年头魔道学者也不是遍地跑的,再说还是你父母的朋友,放在你家阁楼上倒很合情合理。就是不知道他为什么不自己收藏,我记得魔道学者的炼金装备还是很珍贵的,一般都不会外传。”黄少天一边看一边絮絮叨叨,说到这里忽然一滞:“嗯?不对,不是外传的问题,是……”
“是因为某个特殊的原因,林杰放弃了自己魔道学者的身份。”喻文州低声道,“就在他们离开的前一年。”
黄少天瞪着他:“你怎么知道?”
“那本笔记虽然没有时间,但是记录的时间很规律,其中有一次说到过大雪封路,那是我六岁的时候,准确地说应该是我生日前一个月。”喻文州平静地回答,“内容又记了九个月左右提到过林杰的选择,但是只是一条语焉不详的祝福,此后笔记的内容发生了变化,只在第二年一月提过一次林杰,记录重心也发生了偏移。前后联系加上这本工作笔记的性质,这么推论就很显然了。”

————————————
一天我写了一个月……真的好羞愧【】